为了庆祝建党__周年,6月3——6日,坪地乡中心校组织党员和学校部分教师到贵州红色革命景点进行了红色参观学习,参观了息烽集中营、娄山关、遵义会议会址等地方。随着空间的跨越,我们完成了时间的转换,来到那火热的年代。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我们了解的不仅是地理知识和历史故事,更了解了中国的社会,中国人的灵魂、气质和精神。红色旅游,既感受了祖国美好河山的壮丽多姿,更是对我们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每到一处,我无不被每件历史实物及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所感染;为了革命事业的成功,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中国老一辈革命家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
红色旅游点,人生大课堂。我们参观的第一站当然是息烽集中营。我们一行80余人带着崇敬的心情,随着导游的讲解进入了伟人杨虎成故里。
息烽集中营、娄山关、遵义会议会址等地方,是多年来令人神往的地方,这次终于一睹尊容。“惧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如此激昂澎湃的文字,道出了毛主席内心那“救国救民,舍我其谁”的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息。烽集中营是我们红色之旅的第一站。息烽集中营,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监狱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由设于息烽阳郎坝的本部和玄天洞囚禁处组成。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逮捕了许多有影响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囚于国民党设在南京的“军人监狱”。1937年“七七”事变,日寇大举进犯,南京岌岌可危,蒋介石消极抗日,令军统将这批人迁至武汉,
不久再迁湖南益阳,最后转移到息烽关押。息烽集中营从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余人。数百名革命者为民族解放事业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及家人、小萝卜头(宋振中)等一千多名爱国志士被囚禁于此。